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1980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6日

 
  5月5日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在中国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正式成立。
  5月14日 由日本回国的鉴真大师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7天后,移供中国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展出。
  5月24日 鉴真大师像田国巡展圆满结束,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在法源寺举行的闭幕式上讲话时说:鉴真大师像这次回国巡展规模巨大,气氛热烈,在杨州大明寺和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法源寺展出期间,前来睹仰鉴真大师像的群众多达50余万人。
  7月 在中央批准恢复中国佛学院后,于7月分成立筹备小组,拟定复学方案和招生简章,采取重点招考,择优录取的原则,招收18-30岁,具有初中、高中及大学文化程度的僧青年,作为预科,学制二年。
  9月20日 录取学僧40名来院报到,进行学前教育,宣布教学方针,学制和课程设置,以及学僧守则和各项管理制度。复学后,法尊法师任中国佛学院院长。12月10日 中国佛学院第一所分院,在著名的净土道场——苏州灵岩山寺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巨赞法师专程前往祝贺。
  12月14日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学院院长法尊法师因患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在广济寺圆寂,享年79岁。
  12月19日 《人民日报》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发表由习仲勋、刘澜涛、杨静仁、汪锋、阿沛·阿旺晋美、扎西旺徐联合署名的题为《爱国老人喜饶嘉措》的文章,追忆和悼会喜饶大师。
  12月22日 中国佛学院自本年9月正式复学后,招收二年制预科学僧40名并举行开学典礼。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帕巴拉·格烈朗杰、张执一、肖贤法等领导人参加了开学典礼。院长赵朴初和国务院宗教局乔连升副局长在会上讲话,勉励学员努力学习,重视佛学研究。
  12月24日 故院长法尊法师追悼会在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隆重举行,沉痛悼念法尊法师的逝世。参加追悼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会长赵朴初居士、副会长嘉木样、巨赞、正果及出席中国佛协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肖贤法局长、乔连升、高山副局长到会致哀。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北京居士林林友、法尊法师的生前友好等。
  12月31日 在中国佛学院学习的学偕,在北京广济寺举行授戒仪式。这次传戒的十师,由87岁的净严长老任传戒和尚、宽霖法师任羯磨师、正果法师任教授师、超明法师等任尊证师。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